南昌大学生命科学研究院与中科院庐山植物园战略合作

2019年7月10日,南昌大学流域生态演变与生物多样性江西省重点实验室、江西生态文明研究院与中科院庐山植物园进行战略合作研讨。南昌大学特聘讲座教授、生命科学研究院流域生态学研究所所长陈家宽先生与中科院庐山植物园黄宏文主任正式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黄宏文教授受聘为南昌大学兼职教授。

庐山植物园由老一辈著名植物学家、中国植物分类学奠基人胡先骕、中国蕨类植物学奠基人秦仁昌和中国近代植物园创始人陈封怀三位先生于1934年创办,是我国第一座正规的、供植物科学研究的植物园。庐山植物园作为我国唯一的亚热带亚高山植物园,其独特的自然环境条件为我国亚高山战略植物资源的保护和开发利用提供了重要平台,具有不可替代性,是我国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重要基地。2019年,江西省和中科院启动省院共建中科院庐山植物园,要建成世界一流的综合性亚高山植物园,成为美丽中国“江西样板”的一张靓丽名片。南昌大学流域生态演变与生物多样性江西省重点实验室在鄱阳湖流域生态演变、生物多样性资源可持续利用、长江大保护研究和生态文明建设理论研究等方面取得重要成果。双方将紧紧围绕“一山一水”开展战略合作,重点做好江西特色的山地和湿地战略植物资源保护与可持续利用,共同推动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鄱阳湖流域生物多样性保护体系。双方的合作将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更好为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