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流域生态演变与生物多样性重点实验室

实验室简介

      江西省流域生态演变与生物多样性重点实验室于2018年9月4日由江西省科学技术厅批准组建。依托南昌大学生命科学研究院流域生态学研究所,联合南昌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相关研究力量和平台,致力于组建多学科协同创新的江西省科技创新平台和人才培养基地。瞄准国家和江西省发展的重大需求,紧扣长江大保护国家战略,以长江流域为重点研究区域,立足于鄱阳湖流域,研究在自然与人类双重作用下流域尺度上生物与环境的相互关系。

以国内外著名高校和中国科学院引进的优秀青年学者为骨干,组建了一支多学科交叉的科研队伍,能解决国家和区域发展中流域尺度上的生态学问题。现有全职研究人员10名、实验技术人员1名、双聘教授3名、兼职教授6名。

积极融入和推进长江大保护行动,服务于建设美丽中国“江西样板”,科研成果与影响力居我国该领域前列。协助中科院水生所筹建了中国生态学会流域生态专业委员会。多次组织或参与流域尺度重要科学考察,并向相关部委和各级政府提交决策咨询报告。积极组织和参与重要学术会议,包括举办全国首届流域生态学高峰论坛,引领国内流域生态学研究。接受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国时报、文汇报、中央电视台、江西卫视等几十家主流媒体采访及报道近百次。



研究方向

一、流域生态演变与驱动力

 研究自然和人类双重作用下,流域的生态演变规律与驱动机制,特别研究全球变化背景下,区域气候变化以及大中型水利工程、江湖阻隔、快速城镇化等作用下的流域生态系统演变和环境变化规律,研究区域社会经济发展与流域生态保护的冲突与对策。

二、流域生物多样性格局与自然保护

  研究流域尺度的生物多样性的时空分布特征,及其与各种生态要素空间配置和人类经济社会活动的相互关系。评价现有自然保护区体系建设的有效性,提出生态文明时代自然保护的新策略,为保护地建设与管理提供科学依据。

三、流域生物多样性资源可持续利用

  研究流域内重要作物及其野生近缘种的遗传多样性空间分布特征。挖掘与保护重要遗传多样性资源,特别对育种上有重要价值的遗传资源进行开发利用,探讨流域生物多样性资源与区域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