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 黎川县岩泉国家森林公园细叶短柱茶资源调查

2020年12月22日,由南昌大学江西省生态演变与生物多样性重点实验室主任、流域生态所所长戎俊教授带队,重点实验室一行4人赴黎川县岩泉省级自然保护区开展细叶短柱茶Camellia microphylla (Merr.) Chien)的资源调查和取样工作。



岩泉省级自然保护区地处武夷山脉中段,位于江西省中部最东端的黎川县国有岩泉生态林场境内,其东南部分别与福建省建宁、泰宁两县相连。保护区面积2460公顷,森林覆盖率高达98.6%,居江西省自然保护区国家森林公园之首。保护区内动植物资源极为丰富,共有木本植物107科、265属、661种,其中国家级保护树种29种,省级保护树种25种。保护区内有数千株实生榧树(Torreya grandis),其中“香榧王”树龄超过1500年,更有大量千年榧树连片分布,这在国内实属罕见。



此次调研,受到黎川县林业局领导的高度重视,林业局领导和技术人员与南昌大学师生开展了座谈交流,双方就岩泉省级自然保护区内油茶资源,尤其是细叶短柱茶的分布及其资源利用进行了深入的探讨。细叶短柱茶属于山茶属(Camellia)短柱茶组,是普通油茶(C. oleifera)的近源种,种子含油可食用。作为重要的、优质的木本油料资源,油茶产业的发展仍然面临着很多问题,尤其是良种的选育遇到了瓶颈,因此,对油茶近源种的挖掘利用就显得尤为重要。岩泉自然保护区是野生细叶短柱茶的重要分布区,此次调查在黎川县林业局领导和技术人员的陪同下,在保护区麦溪洲区域发现了野生的细叶短柱茶居群。实验室团队对细叶短柱茶居群进行了详尽地调查,还采集了一些样本的叶片进行后续的遗传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