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实验室赴庐山植物园交流

2020年8月11日,为了强力推进双方的战略合作,南昌大学流域生态演变与生物多样性重点实验室(后面简称“重点实验室”)主任戎俊和前重点实验室所长陈家宽教授一行六人第三次前往中科院庐山植物园鄱阳湖分园进行考察和交流。

在著名植物学家、植物园主任黄宏文研究员带领下,重点实验室教师先实地考察了鄱阳湖分园的水生植物园规划区。在此基础上,负责水生植物园规划的钟爱文博士代表钟爱文、赵耀和兰志春汇报了鄱阳湖分园的水生植物区的规划方案,陈家宽教授提出重点实验室反复讨论过的建设建议,黄宏文主任给与充分肯定。

会议前,黄宏文主任举行授聘仪式,聘任陈家宽、戎俊和黎磊为中科院庐山植物园兼职研究员,聘任李琴和赵耀为兼职副研究员。

双方还就进一步加强战略合作达成一致意见。黄宏文主任指出,水生植物种质资源库的定位是基于“资源、科研和科普”三方面,任务是水生植物研究、保护与利用(3R: Research, Reserve, and Resolution),重点任务是对水生植物资源进行挖掘与利用。在起步阶段可与国内其他植物园进行资源交换,但未来工作的重心是野生植物资源的收集与保存。固定设施的建设应基于长远发展考虑,从具体科学问题出发,前瞻性、综合性地进行规划。双方科研团队进行分工,各有侧重,譬如:庐山植物园团队聚焦基础生物学问题如水生植物的繁殖与保育等;南昌大学团队在宏观尺度上开展群落与生态系统等相关研究。

陈家宽教授提出,鄱阳湖分园的区位优势和硬件基础十分优秀,具备打造成为中国最大水生植物种质库的潜力。陈家宽教授就中科院庐山植物园鄱阳湖水生植物园的建设任务进行了具体的规划和部署,建议优先保存典型的水生植物与沼生植物,往后再拓展至部分沼生植物和湿地植物,建设工作需循序渐进、重点推进。将来双方要基于种质库建立水生植物专类标本库,组织出版研究水生植物的较高水平的丛书,举办重要学术活动,联合向有关部门提交咨询报告。陈家宽教授特别强调,南昌大学重点实验室受聘庐山植物园兼职人员应积极配合种质库以及庐山植物园的建设,对庐山植物园作出实质性贡献,并应列入重点实验室年度考核指标。

与会人员:

南昌大学重点实验室(6人):戎俊、陈家宽、李琴、黎磊、赵耀、郑向炜

庐山植物园(8人):黄宏文、张乐华、钟爱文、廖立冰、徐磊、陈陆丹、彭焱松、张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