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生命科学研究院与江西省林业科学院战略合作

2019年7月11日,江西省流域生态演变与生物多样性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重点实验室”)与江西省林业科学院进行战略合作研讨。

南昌大学生命科学研究院潘秉兴副院长介绍了生命科学研究院及重点实验室的发展历程和基本情况。江西省林科院周诚副院长介绍了省林科院的特色方向和合作需求。省林科院园林所、生态所、经济林所、湿地中心和野保所领导和技术骨干分别介绍了团队研究方向和面临的问题。重点实验室陈家宽教授分析了双方的重点合作方向与主要形式。双方一致同意开展战略合作,特别加强湿地生态保护与恢复、重要动植物资源保护与利用、经济林生产特别是油茶生产重大需求问题的研究,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

最后,陈家宽教授和周诚副院长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江西省林业科学院主要从事林木遗传育种与森林资源培育研究、木本粮油等经济林研究、农林生物技术应用研究等生态环境建设和林业产业发展中关键性科学技术问题的基础研究、应用研究与开发利用研究。建有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樟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油茶科学中心江西油茶种质创新实验室等国家级科研平台,以及江西省油茶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重点实验室、江西省中药资源协同创新中心、江西省植物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等省级科研平台。建有国家珍稀树种基因库、国家油茶种质资源基因库、国家竹类种质资源库等资源平台。在经济林研究与开发等方面取得突出成就,为江西省和国家相关产业的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江西省流域生态演变与生物多样性重点实验室组建于2018年,主要依托南昌大学生命科学研究院。重点实验室瞄准国家和江西省发展的重大需求,紧扣长江大保护国家战略,以长江流域为重点研究区域,立足于鄱阳湖流域,开展流域生态研究。重点实验室拥有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江西鄱阳湖湿地生态系统定位观测研究站、南昌大学−WWF流域生态研究中心、国际鹤类基金会—南昌大学流域生态学研究所鄱阳湖鹤类研究项目联合办公室等科研平台,拥有多学科交叉的流域生态创新研究团队,科研成果与影响力居我国该领域前列。在鄱阳湖流域生态演变、生物多样性资源可持续利用、长江大保护研究和生态文明建设理论研究等方面取得重要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