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实验室2020年度开放基金申请指南

结构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科学基金申请及管理办法

    江西省流域生态演变与生物多样性重点实验室依托南昌大学生命科学研究院流域生态学研究所,以鄱阳湖流域和长江流域为研究区域,开展流域生态演变与驱动力、生物多样性与自然保护以及生物多样性资源可持续利用等研究。根据《江西省重点实验室管理办法》相关规定,实验室本着开放、竞争、合作的运行机制设立开放科学基金,支持符合实验室发展方向与研究目标的新理论与新方法探索与研究。


一、资助计划与强度

2020年开放基金资助强度约为2万元/项,资助期限2年,申请书中研究期限填写2021年1月-2022年12月。项目执行期内,需来实验室开展短期合作交流,累积时间不少于1周。


二、资助方向和选题范围

(1)流域生态演变与驱动力

研究自然和人类双重作用下,流域的生态演变规律与驱动机制,特别研究全球变化背景下,区域气候变化以及大中型水利工程、江湖阻隔、快速城镇化等作用下的流域生态系统演变和环境变化规律,研究区域社会经济发展与流域生态保护的冲突与对策。

(2)流域生物多样性格局与自然保护

研究流域尺度的生物多样性的时空分布特征,及其与各种生态要素空间配置和人类经济社会活动的相互关系。评价现有自然保护区体系建设的有效性,提出生态文明时代自然保护的新策略,为保护地建设与管理提供科学依据。

(3)流域生物多样性资源可持续利用

研究流域内重要作物及其野生近缘种的遗传多样性空间分布特征。挖掘与保护重要遗传多样性资源,特别对育种上有重要价值的遗传资源进行开发利用,探讨流域生物多样性资源与区域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关系。


三、申报条件

(1)申请人具有良好的研究基础和学术道德;

(2)申请人应为国内外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企事业部门及其它机构的科技工作者,优先支持35岁以下的青年科技人员,本实验室固定人员不得单独申请;

(3)鼓励申请人联合实验室固定人员合作申报,在同等条件下优先支持;

(4)申请人同年只能申请1项开放基金项目,在研的开放基金项目数仅限1项。


四、申请、评审及管理办法

(1)本年度开放基金的申请截止时间为2020年9月30日。

(2)申请人在截止日期前须提交以下材料:

《江西省流域生态演变与生物多样性重点实验室开放科学基金申请书》的盖章签字纸质版(附件1,双面打印,一式2份);

开放基金申请书的电子版;

(3)开放基金申请书经有关专家评议,由学术委员会审定,择优确定资助课题 ;

(4)申请人应在财政制度规定的范围内,按照工作计划合理安排支配研究经费;课题结题后,课题负责人应认真撰写《课题总结报告》。


五、开放课题结题和考核办法

(1) 学术委员会评阅课题结题报告,对课题提出验收意见;

(2)与重点实验室固定人员合作发表至少2篇国内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或1篇SCI论文;

(3)研究论文内容须与项目研究内容相符;

(4)课题成果应标注:本研究得到江西省流域生态演变与生物多样性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的支持Supported by Open Foundation of Jiangxi Province Key Laboratory of Watershed Ecosystem Change and Biodiversity


联系人:徐巧丽

通讯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新区学府大道999号南昌大学医学院,330031

电话:13170873035

E-mail: xuqiaoli@ncu.edu.cn


附件: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申请书


江西省流域生态演变与生物多样性重点实验室

2020年8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