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重点实验室年度报告

江西省流域生态演变与生物多样性重点实验室

南昌大学流域生态学研究所

2021年度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要点

一、2021年重要进展


1、为江西省生物多样性保护建言献策


2021年10月,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在昆明成功举办,流域所教师代表张剑列席大会和生态文明论坛。


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意见》,戎俊、向小果、赵耀和王文娟参与起草《江西省关于进一步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实施意见》。戎俊、李琴、向小果、赵耀、王文娟和陈家宽向省政府提交咨询报告《关于进一步加强江西省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建议》


针对江西“省鸟”白鹤最重要的人工栖息生境——南昌五星白鹤保护小区,陈家宽、李琴、王文娟和戎俊《关于完善五星白鹤保护小区越冬候鸟保护长效机制的建议》被江西省林业局综合采用上报,得到省长和副省长肯定批示


流域所“为江西生态文明建设和长江大保护提供科技服务”成果荣获南昌大学理工医类社会服务成果奖二等奖


2、国家长期科研基地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成功举办

江西鄱阳湖湿地保护与恢复国家长期科研基地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由复旦大学特聘教授陈家宽先生担任顾问,由十一名相关领域国内知名学者担任委员。北京林业大学雷光春教授为主任委员,南京大学安树青教授和复旦大学赵斌教授为副主任委员,其他委员包括: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危起伟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南京分院杨桂山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于秀波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张正旺教授、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徐力刚研究员、江西省林业科学院徐林初研究员、南昌大学吴小平教授和金斌松副研究员。学术委员会对长期科研基地的发展规划进行了审议。

1.jpg

3、重点实验室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成功举办

学术委员会充分肯定了重点实验室在队伍建设、平台建设、科研成果、开放合作和服务地方等方面的进展,认为重点实验室在三年组建期内优秀地完成了全部预定任务


重点实验室已建成一支以优秀青年学者为骨干的多学科交叉的科研队伍;获批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江西鄱阳湖湿地保护与恢复国家长期科研基地;在水位变化对鄱阳湖湿地生态系统的驱动机制、鄱阳湖流域生物多样性保护和长江流域作物野生近缘种遗传多样性保护与可持续利用等方面取得重要进展,产出了一批高水平的科研成果;与中国科学院庐山植物园和江西省林科院建立战略合作;提交多份咨询报告和政策建议被中办采纳或得到省领导批示,有力支撑了江西省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为国家“长江大保护”重大战略需求提供了智库支持。


4、鄱阳湖生态演变与长江流域植物遗传多样性研究产出高水平科研成果

  王文娟等关于鄱阳湖沉水植被退化对鹤类食性生态位的影响的研究成果发表在动物学一区Top期刊Frontiers in Zoology。该研究印证了自然生境中的苦草冬芽是鹤类尤其是白鹤的重要食物来源。人工生境是鹤类在自然生境食物短缺时的重要避难地,为鹤类提供了越冬的重要食物。相比人工生境,鹤类更偏好自然生境。研究呼吁尽快恢复鄱阳湖沉水植被,为鹤类提供高质量的觅食生境。


2.png


戎俊和赵耀等在生物学一区Top期刊Molecular Ecology Resources上发表重要成果,以六倍体油茶为例,提出了新方法实现多倍体准确基因分型,克服了多倍体种群遗传多样性分析的基础难题;研究揭示了长江流域六倍体野生油茶种群遗传多样性的地理格局,为我国最大的木本油茶作物——油茶野生遗传资源的挖掘和利用奠定了基础。


3.png


5、全国创新创业大赛获佳绩

张剑作为负责人的“智慧稻渔”项目荣获首届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国赛铜奖。张剑作为指导教师的“橙意螨螨”项目荣获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赛金奖


4.png


6、与战略合作单位联合开展重要平台建设和科学研究

与中国科学院庐山植物园合作打造中国最大淡水水生植物种质资源库,其中赵耀负责的菰种质资源库初步建成。双方计划合作建设南昌植物园山茶专类园和水生植物园。


5.jpg


共同建设江西鄱阳湖湿地保护与恢复国家长期科研基地,江西鄱阳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徐志文局长和江西省林科院朱仔伟出任长期科研基地副主任。江西省林业科学院朱仔伟联合流域所兰志春和金斌松编写江西省地方标准《湿地修复与建设技术规程》。戎俊与江西省林科院温强、赵松子等合作开展油茶遗传资源研究,依托江西省林科院国家油茶种质资源基因库,深入研究油茶重要果实性状变异的分子基础与遗传资源挖掘。


二、学科建设


1、支撑南昌大学生态学学科建设


流域所教师作为南昌大学生态学学科方向的学术带头人和骨干,是学科评估、一流学科申报、建设规划和人才培养的主要支撑力量。


戎俊主持开展《分子生态学》精品课程建设。戎俊、赵耀、向小果和王文娟组成翻译小组已完成《分子生态学(第三版)》翻译初稿。《分子生态学》慕课制作得到“双一流”研究生教育攀登计划资助。


2、 积极参与南昌大学“流域碳中和”一流学科群建设


流域所教师积极参与南昌大学“流域碳中和”一流学科群建设规划。参与申报“长江中游鄱阳湖流域碳中和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参与申报江西省“十四五”一流学科建设“流域碳中和”。参与申报“流域碳中和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建设项目。


三、平台建设


1、推进高水平省重点实验室建设


2020年10月30日,南昌大学江西省流域生态演变与生物多样性重点实验室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三次会议通过线上会议召开。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八名委员线上出席会议。学术委员会副主任蔡庆华研究员主持会议。


6.png

重点实验室主任戎俊研究员汇报了重点实验室的组建总结。重点实验室以长江流域特别是鄱阳湖流域为主要研究区域,从流域生态演变与驱动力、生物多样性与自然保护以及生物多样性资源可持续利用三个方向开展研究。自组建以来,重点实验室在人才队伍、科研平台、科研成果、开放合作和服务地方等方面都有明显进步。初步建成一支以优秀青年学者为骨干的多学科交叉的科研队伍。获批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江西鄱阳湖湿地保护与恢复国家长期科研基地。在水位变化对鄱阳湖湿地生态系统的驱动机制、鄱阳湖流域生物多样性保护和长江流域作物野生近缘种遗传多样性保护与可持续利用等方面取得重要进展,产出了一批高水平的科研成果。与中国科学院庐山植物园和江西省林业科学院建立战略合作。多份咨询报告和政策建议被中办采纳或得到省领导批示,有力地支撑了江西省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为国家“长江大保护”重大战略需求提供了智库支持。


学术委员会委员对重点实验室的组建总结进行了审议,充分肯定了重点实验室在队伍建设、平台建设、科研成果、开放合作和服务地方等方面的进展;认为重点实验室在三年组建期内优秀地完成了全部预定任务;建议重点实验室进一步凝练研究方向,加强与国内外科研机构的交流与合作,培育重大标志性成果;恳请南昌大学继续大力支持重点实验室建设,在野外研究平台建设、人才引进与培养、研究生招生、学术交流与合作等方面给予支持和倾斜,以推进培育国家级野外研究基地、省部共建国家级重点实验室等国家级科研平台。


2、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长期科研基地建设


2021年4月17日,江西鄱阳湖湿地保护与恢复国家长期科研基地(以下称“长期科研基地”)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南昌召开。长期科研基地三家组建单位的代表,陈家宽教授、徐志文局长和龚春研究员分别致辞,表示长期科研基地是三方长期良好合作的继续,将大力支持长期科研基地的发展。陈家宽教授向长期科研基地管理委员会的金斌松主任、徐志文副主任和朱仔伟副主任授予聘书,向学术委员会委员授予聘书。学术委员会一致同意推举雷光春教授为主任委员,推举安树青教授和赵斌教授为副主任委员。


长期科研基地主任金斌松副研究员向学术委员会汇报了长期科研基地组建情况和发展规划。学术委员会委员对长期科研基地的发展规划进行了审议。委员们充分肯定了长期科研基地的研究基础和发展前景,建议长期科研基地的研究方向应更加契合鄱阳湖保护与恢复的实际问题,把握流域生态学研究所研究中的“流域”特色,坚持开展规范化的长期研究,加强与其它科研机构和政府部门的交流合作使自己的研究更加主流化,明确三家建设单位的合作机制,高度重视人才队伍优化、开放合作和标志性成果产出,恳请三家建设单位特别是南昌大学在资金、人员等方面大力支持长期科研基地。


7.jpg


3、鄱阳湖环境与资源利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建设


流域所作为核心支撑平台之一,积极参与南昌大学鄱阳湖环境与资源利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建设。戎俊研究员担任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负责生态方向工作,参与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整改期建设规划的制定。参与学术沙龙,加强不同研究方向间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参与南昌大学周创兵校长带队的与中科院水生所的学术交流,建立战略合作。流域所提交了与中科院水生所的合作意向。参与策划并积极申报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


四、队伍建设


1、建设高水平创新团队


黎磊副研究员已成功申请德国莱布尼茨淡水生态与内陆渔业研究所为期一年的访问,将与水生植物学家、湖泊生态学家Sabine Hilt开展富营养化湖泊中水生植物-附着藻相互关系的研究。


兰志春成功晋升副研究员,出任庐山市委常委、副市长。


沈瑞昌成功晋升副研究员。已完成出国英语培训,将于2022年申请国家留学基金委的海外访问资助。

赵耀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生命学部植物学科挂职兼聘,全程参与2021年度植物学科面上、青年与地区项目的基金评审工作。


张剑博士后获批省部共建木本油料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在油茶果实发育的分子机制、油茶与蛀果害虫油茶象的互作等研究方面进展顺利。


拟引进中科院动物所著名鸟类学家雷富民研究员指导的博士后程亚林博士,加强江西省重要鸟类的生态学和保护生物学研究。

2、聘用两名科研助理


聘用南昌大学生命学院本科毕业生王宇春和李扬作为科研助理,协助戎俊和向小果研究员的实验室管理和科研项目开展。


五、科学研究


1、科研项目


2021年新获批科研项目13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获批总经费228.6万元;在研项目21项,总经费1421.63万元(见附件1)。


2、论文论著


2021年共发表(含接收)论文18篇,其中SCI论文13篇,3篇发表在SCI一区Top期刊(见附件2)。


六、教学工作


1、课程教学


2021年,戎俊、向小果、黎磊、王文娟、沈瑞昌参与了生命科学学院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本科生和硕士研究生课程讲授。主讲生态学专业本科生核心课程《分子生态学》和《植物生理生态学》,参与讲授南昌大学本科生二类通识课《生态文明导论》。参与研究生课程《现代生态学专题》和《生态学实验设计与方法》。


2、本科生指导


1)指导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张剑博士作为指导教师全程指导南昌大学“橙意螨螨”团队,参与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该团队最终荣获“红旅赛道创意组”的国赛金奖。张剑博士荣获指导教师奖(排名第三)。张剑博士善于根据大学生群体的特性,制定“以创赛促进创新创业”的培养机制,积极引导大学生参加“互联网+”、“挑战杯”等大型国际赛事,以赛代练,逐步完成对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的孵化。


2)毕业论文指导


流域所全体教师分别指导生态学、生物技术、生物科学专业的20名2017级本科生的本科毕业论文。


3)创新学分科研训练项目


向小果指导生物科学专业本科生开展创新学分科研训练项目1项《兰科石豆兰属的生物地理学研究》(结题)。

张剑指导生物科学专业本科生开展创新学分科研训练项目1项《油茶象甲对宿主果实大小适应性分化》(结题)。

沈瑞昌指导生物科学、生态学专业本科生开展创新学分科研训练项目1项《季节性淹水对土壤有机碳稳定性的影响》(在研)。

王文娟指导生物科学、生物技术和水产养殖专业本科生开展创新学分科研训练项目1项《鄱阳湖沉水植被退化对鸿雁食性及雁类种间竞争强度的影响》(在研)。


3、研究生指导


流域所高度重视研究生的培养工作,为确保研究生培养质量,加强研究生基础科研能力训练,对在读研究生开展了《研究生科研能力培养精品课程》的培训。课程主题包括了重点实验室概况及发展规划,文献检索、阅读、分析与综述,论文的研究设计、写作及答辩,实验室安全及管理制度解析等。本次课程有幸邀请到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李典谟研究员,通过网络会议形式给研究生作题为“做一名合格的研究生”的报告。李老师的报告不仅给流域所的研究生带来了很大的启示,而且受到外校众多研究生的关注。

流域所有博士研究生1名:谢昊星(2021级);硕士研究生24名:吴佳佳、赵佳红、谢昊星、陈晓园(校内联培)(2018级);陈青、黄幸运、张丽果、张海胜(校内联培)(2019级);丁慧芳、崔艳芳、张述乾、陈璐、温秀婷(校内联培)、袁涵(校内联培)、高丹(校外联培)、严华(校外联培)(2020级);周鹏、冯立云、罗东、张华轩、梁璐、段敏琴、刘洁(校内联培)、史艳萍(校外联培)(2021级)。


吴佳佳、赵佳红、谢昊星、陈晓园已完成硕士学位论文答辩获得硕士学位,其中谢昊星成为戎俊研究员指导的博士生丁慧芳、崔艳芳、张述乾、陈璐和温秀婷完成硕士论文开题答辩。


七、对外合作与学术交流


1、持续推进与中国科学院庐山植物园的战略合作


南昌大学流域生态学研究所陈家宽教授一行于2021年4月30日到中国科学院庐山植物园(南昌)交流。双方讨论了南昌植物园专类园的合作建设方案以及“长江流域作物野生近缘种遗传资源多样性与国家安全”高峰论坛的筹备工作。庐山植物园黄宏文主任和陈家宽教授对下一步的工作进行了安排。流域所教师一行还考察了南昌植物园和庐山植物园科研中心。


8.jpg


庐山植物园黄宏文主任介绍了中科院庐山植物园(南昌)的“七园、一路、一基地、一中心”的总体建设思路。着重介绍了双方合作建设的两个专类园(水生植物园和山茶园)项目进展和建设目标。黄主任强调:1)专类园的建设要全面收集相关植物种质资源;2)专类园的功能以种质资源收集和研究为主,展示功能为辅;3)每个专类园要配备相关的科研团队,成立一个研究中心。


赵耀参与庐山植物园创新平台项目的申报,共同申报了“水生作物野生近缘种资源圃与菰核心种质库建设与应用”中国科学院战略生物资源计划植物种质资源创新平台项目。赵耀负责的菰种质资源库初步建成。


9.png

2、大力推进与江西省林科院的战略合作


在湿地保护与修复方面,江西省林业科学院朱仔伟联合流域所兰志春助理研究员、金斌松副研究员编写地方标准《湿地修复与建设技术规程》,该地方标准由江西省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发布实施。


作为江西鄱阳湖湿地保护与恢复国家长期科研基地的两家组建单位,于2021年4月17日成功举办长期科研基地的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江西省林业科学院总工程师龚春研究员、朱仔伟和任琼出席会议。龚春研究员代表江西省林业科学院做重要讲话,朱仔伟出任长期科研基地副主任。


戎俊与江西省林科院经济林所温强、赵松子等合作开展油茶遗传资源研究,依托江西省林科院国家油茶种质资源基因库,深入研究油茶重要果实性状变异的分子基础与遗传资源挖掘。


2021年11月,黎磊副研究员担任评审专家参与江西省林业科学院林业科技标本馆布展大纲及方案论证会。


3、积极开展国际合作

黎磊副研究员与丹麦奥胡斯大学Erik Jeppesen合作开展沉水植物对水位波动的响应和适应性策略研究;与德国淡水生态与内陆渔业研究所Sabine Hilt研究员合作开展富营养化湖泊水生植物-附着藻相互关系研究。


4、积极开展国内合作


戎俊研究员与中科院昆明植物所李德铢研究员、秦声远等,与中南林业科技大学谭晓风教授、袁德义教授等,湖南省林科院陈永忠研究员,江西农业大学胡冬南教授等,湖北省林科院程军勇研究员等,在油茶遗传资源研究方面开展合作。


王文娟副研究员与中山大学刘阳教授,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雷富民研究员合作开展白鹤保护遗传学研究;与江西省科学院戴年华研究员、江西省林科院汪志如高级工程师合作开展鄱阳湖鸟类生态与保护生物学研究。


5、积极参加国内学术会议


通过线上(主要)或线下的方式,流域所全体师生积极参加中国生态学大会等国内学术会议,参会达60余人次(见附件3)。2021年10月,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在昆明成功举办,流域所教师代表张剑列席大会和生态文明论坛。


6、组织流域所学术沙龙


为促进流域所的教师和学生间的学术交流,组织开展所内学术沙龙,并邀请国内优秀学者来我所做学术报告。2021年,共组织高质量的学术报告5场(见附件3)。面对面与国内优秀学者交流,极大地拓宽了流域所师生的视野,提高了师生们学术研究的兴趣,促进了师生们养成踏实严谨的学术作风、厚积薄发的学术精神。


八、学术与社会服务


1、助力庐山西海成功创建5A景区获九江市委市政府表扬


兰志春副研究员作为全省首批高层次人才服务团成员,在庐山西海担任管委会副主任,兼任5A创建办公室主任,助力庐山西海成功创建5A景区。兰志春获九江市委市政府表扬,荣获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先进个人。


2、积极参与科普宣传


10月26日,王文娟副研究员组织并参与了在江西省南昌外国语高新学校开展的“第四届中国生态文明大讲坛(江西)”科普活动,做科普讲座 “白鹤的故事”,近200名五年级小学生参加。


12月22日王文娟副研究员在南昌大学前湖幼儿园开展生态文明科普行活动,给中一班的小朋友讲“白鹤的故事”。


3、学术服务


戎俊研究员作为评审专家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生物种质资源挖掘与创新利用”重点专项2021年度常规项目视频答辩评审、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特色经济林生态经济型品种筛选及配套栽培技术”项目中期检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评审、江西省科技厅项目验收、云南省科技厅重点项目评审等。


王文娟副研究员和黎磊副研究员等多次参与吴城候鸟小镇的鄱阳湖生态文明展示馆展陈内容的修改和审定工作,助力该馆成为展示鄱阳湖生态和候鸟保护成效的新窗口。


九、2022年工作要点


1、推进高水平重点实验室建设,做好重点实验室的验收工作

目标任务:进一步提升重点实验室的国内外影响力,顺利通过重点实验室验收,争取验收优秀。

工作措施:充分借助学术委员会委员的指导和提携,做出有影响力的成果;根据江西省科技厅的安排与重点实验室的计划任务书要求,部署做好验收的各项工作。


2、产出高水平科研成果

目标任务:在长江流域植物遗传资源研究和流域生物多样性格局与自然保护等方面取得突破;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以上,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2-3篇。

工作措施:加强研究方向协同创新,聚焦关键科学问题,联合国内外优秀学者产出高水平科研成果。


3. 大力加强鄱阳湖站和长期科研基地建设

目标任务:大力推进国家林草局鄱阳湖站和长期科研基地建设,出色完成年度任务

工作措施:完善鄱阳湖站和长期科研基地的制度建设,设置长期监测样地和改进监测指标体系,强化长期科研基地的科普宣传和技术示范功能,加强与鄱阳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江西省林业科学院合作,争取江西省林业局和国家林草局等的支持。


4. 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目标任务:引进生态学、生物学、地学或环境科学方向优秀博士和高层次人才 1~2人

工作措施:主动出击,从国内外一流研究团队中物色优秀人才;通过客座PI等形式,柔性引进著名学科领军人才指导流域所发展。


5. 加强教学与人才培养

目标任务:打造《分子生态学》精品课程,出版《分子生态学(第三版)》;全面提升研究生科研能力

工作措施:总结《分子生态学》课程教学和译著出版的经验和教训,精心安排,保证慕课和译稿的高质量。邀请国内名家讲学,着力培养研究生科研能力。


6. 加强国内外战略合作

目标任务:推进建立长江流域植物遗传资源保护与利用战略合作网络,与中科院昆明植物所、中科院庐山植物园等共同产出重要科研成果。

工作措施:与中科院昆明植物所、中科院庐山植物园共同策划和主办小型高峰论坛,邀请长江流域相关研究单位共同研讨,明确重大需求与关键科学问题,组建协同创新团队,联合策划重大研究课题和项目,产出高水平研究成果,服务于长江大保护战略和生态文明建设。


流域所的教师和研究生们一定要不忘初心,传承和发扬陈家宽老师的“进取、创新、严实、高效、感恩”所训,砥砺前行!


江西省流域生态演变与生物多样重点实验室

南昌大学流域生态学研究所

2022年1月



附件1

江西省流域生态演变与生物多样重点实验室

南昌大学流域生态学研究所

2021年度固定人员科研项目清单

序号

项目来源

项目名称

执行年限

项目经费(万元)

负责人

2021年获批的科研项目

1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地区项目)

鄱阳湖沉水植被退化对鸿雁食性及雁类种间竞争的影响

2022-2025

36

王文娟

2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地区项目)

鄱阳湖湿地季节性淹水对土壤有机碳分解的温度敏感性的影响和机制

2022-2025

35

沈瑞昌

3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地区项目)

气候环境驱动的四照花遗传分化和气候变化情景下基因组脆弱性研究

2022-2025

35

管毕财

4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青年项目)

基于基因组与几何形态学的中国特有华蛏蚌属分子系统学及物种分化研究

2022-2024

30

黄晓晨

5

农业农村厅

江西省重点水域渔业资源监测

2021-2022

35

吴小平

6

水利部

三峡工程运行安全综合监测系统2021年

2021

8.6

金斌松

7

江西省教育厅

菰种子大小的变异性及其遗传基础(20212BAB205029)

2021-2023

10

赵 耀

8

江西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

油料植物南山茶复合体的景观遗传学与资源保护研究(20212BAB205030)

2021-2023

10

管毕财

9

江西省博士后基金

油茶象甲对宿主果实大小适应性分化的遗传基础

2021-2023

6

张 剑

10

省部共建木本油料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

基于比较转录组分析普通油茶果实中茶皂素合成及调控的分子基础

2021-2022

5

张 剑

11

国际鹤类基金会

洪水对沉水植物苦草及其冬芽的影响

2021-2022

6.5

黎 磊

12

国际鹤类基金会

鄱阳湖枯草冬芽锐减对白鹤和白枕鹤的食性及觅食生境选择的影响

2021-2022

6.5

王文娟

13

江西马头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

马头山保护区美毛含笑与近缘种种质差异分析

2021-2022

5

李恩香

总计

228.6

2021年执行中的科研项目

1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蓝色粮仓

湖泊渔业生境退化与生物多样性格局演变机制

2019-2023

612

吴小平

2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主要经济作物优质高产与产业提质增效科技创新”专项

木本油料重要性状形成与调控(参与子课题:木本油料干旱、低温等逆境胁迫下的适应机制与调控)

2018-2022

30

戎 俊

3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蓝色粮仓科技创新”专项

渔业水域生境退化与生物多样性演变机制(参与子课题“典型渔业水域集合生态系统过程及调控策略”)

2018-2022

60

金斌松

4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蓝色粮仓科技创新”专项

我国重要渔业水域食物网结构特征与生物资源补充机制(参与子课题“典型渔业水域可持续产出的适应性管理基础”)

2019-2023

59.6

金斌松

5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蓝色粮仓科技创新”专项

我国重要渔业水域食物网结构特征与生物资源补充机制(参与子课题典型渔业水域食物网结构特征及食物产出过程)

2019-2023

59.43

黎 磊

6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面上项目)

中国蚌科系统发育及分类整理

2019-2022

60

吴小平

7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面上项目)

基于比较基因组分析普通油茶和小果油茶野生居群遗传分化及果实性状变异

2019-2022

60

戎 俊

8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面上项目)

采用宏条形码研究鄱阳湖四种越冬鹤类的食性分化

2018-2021

60

王文娟

9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地区项目)

基于功能性状研究河流梯级开发对鱼类群落的影响

2020-2023

40

金斌松

10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地区项目)

入侵种小龙虾对鄱阳湖沉水植物群落的影响及其机制

2020-2023

40

黎 磊

11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参与)

横断山高寒地区植物多样性的形成、演变及其对环境变化的响应

2019-2022

25.09

向小果

12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地区项目)

苦苣苔科半蒴苣苔属在我国喀斯特地区的物种多样性研究

2021-2024

35

向小果

13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地区项目)

氮磷输入对鄱阳湖洲滩湿地植物物种多样性影响的多尺度效应及其机制

2021-2024

35

兰志春

14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地区项目)

我国马鞭草外来性质界定及其扩张过程中的遗传结构研究

2021-2024

35

李恩香

15

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

专性蛀果害虫油茶象甲适应油茶果实性状变化的遗传分化

2021-2024

8

张 剑

16

科技部重点专项

湖泊渔业生境退化及生物多样性演变

2018-2022

59.71

吴小平

17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科技司

江西鄱阳湖湿地保护与恢复国家长期科研基地运行补助

2021

5

金斌松

18

江西省青年科学基金

利用基因组浅层测序获取楔蚌属的父系与母系线粒体全基因组及物种分化研究

2020-2022

6

黄晓晨

19

江西省自然科学基金

外来物种小龙虾对鄱阳湖沉水植物群落的影响及机理

2019-2022

6

黎 磊

20

江西省科技厅科技创新平台项目

江西省流域生态演变与生物多样性重点实验室

2018-2021

50

戎 俊

21

江西省委人才办

江西省引进培养创新创业高层次人才“千人计划”(引进计划)

2018-2023

60

向小果

22

广西喀斯特植物保育与恢复生态学重点实验室

兰科安兰属(Ania Lindl.)的生物地理学研究

2020-2021

8

向小果

23

福建省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

福建省中小河流安全生态治理模式及关键技术研究

2020-2021

7.8

兰志春

总计                        1421.63


附件2

江西省流域生态演变与生物多样重点实验室

南昌大学流域生态学研究所

地方标准与学术论文

一、地方标准

  1. 朱仔伟, 周莉荫, 缪泸君, 任琼, 梅雅茹, 兰志春, 严员英, 袁继红, 徐岩, 敖卿鑫, 何梅, 孙志勇, 金斌松. (2021). 湿地修复与建设技术规程, DB 36/T 1378-2021, 江西省地方标准.

二、 期刊论文

A 第一单位论文

  1. Jin-jin Hou, Lei Li, Ya-fang Wang, Wen-juan Wang*, Hui-ying Zhan, Nian-hua Dai, Ping Lu. (2021). Influences of submerged plant collapse on diet composition, breadth, and overlap among four crane species at Poyang Lake, China. Frontiers in Zoology. 18: 24.

  2. Cui XY, Li CH, Qin SY, Huang ZB, Gan B, Jiang ZW, Huang XM, Yang XQ, Li Q, Xiang XG, Chen JK, Zhao Y*, Rong J*. (2021). High-throughput sequencing-based microsatellite genotyping for polyploids to resolve allele dosage uncertainty and improve analyses of genetic diversity, structure and differentiation: A case study of the hexaploid Camellia oleifera. Molecular Ecology Resources. https://doi.org/10.1111/1755-0998.13469.

  3. Shen RC, Lan ZC, Rinklebe J, Nie M, Hu QW, Yan ZF, Fang CM, Jin BS, Chen JK*. (2021). Flooding variations affect soil bacterial communities at the spatial and inter-annual scales. 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 DOI: 10.1016/j.scitotenv.2020.143471.

  4. 黄幸运, 温秀婷, 张研, 戎俊, 聂明, 郑博福, 沈瑞昌*.(2021).鄱阳湖苔草洲滩湿地土壤胞外酶活性和化学计量比随高程的变化特征, 湖泊科学.

  5. 沈瑞昌, 李琴, 陈家宽, 马涛.(2022).基于文献计量的长江保护研究特征与科技支撑建议, 人民长江.

B 合作论文

  1. Zhifeng Xu, Long Ma, Mingwang Chen, Junpeng Bai, Peng Chena, Yuqing Han, Xinqi Lu, Binhua Wang, Dongqin Zhao, Xiaoming Luo, Yu Xiong, Luzhang Ruan*. (2021). The avian community structure of Wuyi Mountains is sensitive to recent climate warming. 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 https://doi.org/10.1016/j.scitotenv.2021.145825.

  2. Liu L, Cheng JH, Li Y, Lan ZC, Bai YF. (2021). N-enrichment induced biodiversity loss can be explained by reductions in competitive intransitivity: Evidence from a decade-long grassland experiment. Environmental and Experimental Botany. 184, 104372. DOI: 10.1016/j.envexpbot.2021.104372.

  3. Ying ZX, Liu YJ, Shi C, Lan ZC, Zhang H, Liu YZ, Gang G. (2021). Simulating root distribution of plant individual with a three-dimensional model. Ecological Modelling. 455: 109649. DOI: 10.1016/j.ecolmodel.2021.109649.

  4. Shu Wang*, Lei Li, Dao-wei Zhou. (2021). Root morphological responses to population density vary with soil conditions and growth stages: The complexity of density effects. Ecology and Evolution, 11: 10590-10599.

  5. Feng Y, Xiang XG, Akhter D, Pan RH, Fu ZX, Jin XH. (2021). Mitochondrial Phylogenomics of Fagales provides insights into plant mitogenome mosaic evolution. Frontiers in Plant Science. 12: 762195.

  6. You JL, Lougheed SC, Zhao Y, Zhang GJ, Liu WS, Lu F, Wang YG, Zhang WJ, Yang J, Qiong L, Song ZP. (2021). Comparative phylogeography study reveals introgression and incomplete lineage sorting during rapid diversification of Rhodiola. Annals of Botany. mcab133.

  7. Ouyang DX, Dong SS, Xiao MQ, You JL, Zhao Y, Wang YG, Zhang WJ, Yang J, Song ZP. (2021). Compensation of wild plants weakens the effects of crop-wild gene flow on wild rice populations. Frontiers in Plant Science. 12, 691009.

  8. Quanfeng Lu, Xiongjun Liu, Xuemei Qiu, Tao Liang, Jinping Chen, Shuai Zhao, Shan Ouyang, Binsong Jin, Xiaoping Wu. (2021). Changes and drivers of zooplankton diversity patterns in the middle reach of Yangtze River floodplain lakes, China. Ecology and Evolution. DOI: 10.1002/ece3.8353.

  9. Yan H, Zhang JS, Ye JF, Guo CC, Xiang XG*. (2021). Characterization of the complete chloroplast genome of Pterocarya macroptera var. delavayi (Juglandaceae). Mitochondrial DNA Part B. 6: 1344–1345.

  10. Li XQ, Zhang Q, Jabbour F, Ortiz R del C, Erst AS, Li ZY, Xiang XG*, Wang W*. (2021). Immigration dynamics of tropical and subtropical Southeast Asian limestone karst floras. Proceedings of the Royal Society: Biology. 20211308. DOI: 10.1098/rspb.2021.1308.

  11. 胡洵瑀, 张爱英, 兰志春, 王盛, 楼毅, 初映雪. (2021). 基于中文文献的中国湿地热点研究地区分析. 湿地科学与管理. 016, 38-43.

  12. 马鸣, 蒋可威, 梅宇, 王文娟, Graham Martin, 李军伟, 陈雨萧, 王述潮, 吴道宁. (2021). 灰鹤在迁徙途中撞击高压线伤亡分析与视觉盲区初探. 动物学杂志, 56(5): 648-654.

  13. 张晓龙, 吴梦迪, 吴秋堂, 王立东, 张树岩, 黎磊, 韩广轩, 管博. (2021). 克隆植物对异质生境的适应对策研究进展. 生态学报. DOI: 10.5846/stxb202009212451


1


附件3

江西省流域生态演变与生物多样重点实验室

南昌大学流域生态学研究所

2021年主要学术交流

序号

会议名称(含培训内容)

地点

起止时间

参加人员

会议报告题目

1

东亚-澳大利西亚迁飞区候鸟及栖息地保护国际论坛

南昌

2021.12.12

王文娟

2

第六届中国湿地论坛

南昌

2021.11.8-11.11

黎磊等

3

重点实验室第三次学术委员会会议(主办)

南昌

2021.10.30

流域所全体教师

4

第二十届中国生态学大会

上海

2021.10.24-27

沈瑞昌、王文娟、黄幸运、陈青、丁慧芳、王亚芳

沈瑞昌学术报告:季节性淹水湿地的土壤有机碳储量和化学计量学特征

黄幸运学术报告:鄱阳湖洲滩湿地土壤胞外酶化学计量比和温度敏感性随高程的变化特征

5

第三届全国水生植物资源与环境学术研讨会

武汉

11.22

赵耀

6

江西省植物学会2021年学术年会

樟树

2021.10.22-24

向小果、严华、高丹

7

2021中国植物生物学女科学家学术与科普校园行活动

南昌

2021.10.22

王文娟、陈青、丁慧芳、王亚芳

8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生物种质资源挖掘与创新利用”重点专项2021年度答辩评审会

北京

2021.10.14-15

戎俊

9

2020生物多样性大会

云南昆明

2021.10.11-15

张剑

10

南昌大学鄱阳湖环境与资源利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学术沙龙

南昌

2021.9.26

戎俊、黎磊

胡振鹏教授报告

11

第七届全国生物多样性信息学研讨会

深圳

2021.9.25-27

向小果、金伟涛

12

第二届全国生物地理学大会

开封

2021.9.18-19

张丽果

13

美国生态学会(ESA)年会

线上

2021.8.2-8.6

黎磊

14

植物分类与鉴定培训

上海

2021.7.31-2021.8.9

段敏琴

15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特色经济林生态经济型品种筛选及配套栽培技术”项目中期检查及学术交流

浙江杭州

2021.7.26-2021.7.28

戎俊

戎俊学术报告:普通油茶野生居群遗传分化的地理格局及近缘种系统发育关系

16

南昌大学鄱阳湖环境与资源利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学术沙龙

南昌

2021.7.7

戎俊、黎磊

胡振鹏教授报告

17

中国生态水文论坛(第二届)

湖南省长沙市

2021.07.02-04

张海胜

张海胜:鄱阳湖五河河口土壤氮磷含量对洲滩

湿地植物群落组成的影响

18

第17届复旦大学生态学暑期高级讲习班

线上培训

2021.6.28-7.24

温秀婷、黄幸运、陈青、丁慧芳

19

2021年度三峡工程运行安全监测培训班

南京

2021.6.21-6.25

吴申浩

20

2021全国河口流域生态环境大会

福建省漳州市

2021.06.18-22

张海胜

21

鄱阳湖保护与发展科技创新论坛

线上参会

2021.6.17

王文娟、王亚芳

22

鄱阳湖保护与发展科技创新论坛

线上

2021.6.15-18

黎磊

23

(中国)鄱阳湖生态文明展示馆评审会

南昌

2021.5.30

黎磊(评审专家)、王文娟(评审专家)

24

第三届流域生态论坛

西安

2021.5.28-5.31

金斌松、吴申浩、吴佳佳、梁璐

吴申浩:鄱阳湖子湖鱼类群落季节变化

吴佳佳:鄱阳湖洪泛湿地食物网研究

25

国家重大研发计划蓝色粮仓科技创新专项“我国重要渔业水域食物网结构特征与生物资源补充机制”项目标志性成果总结会议暨“典型渔业水域食物网结构特征及食物产出过程”课题中期检查和成果凝练会议

武汉

2021.4.26-4.27

黎磊、金斌松

26

南昌大学百年校庆系列学术报告

南昌大学

2021.4.19

陈青、丁慧芳

27

江西鄱阳湖湿地保护与恢复国家长期科研基地学术委员会会议

南昌

2021.4.17

流域所全体教师

28

云南省第一届古植物学研讨会(2021.4.9-11,昆明)

昆明

2021.4.9-11

向小果

29

国家重大研发计划蓝色粮仓科技创新专项“我国重要渔业水域食物网结构特征与生物资源补充机制”项目“典型渔业水域食物网结构特征及食物产出过程”课题年度总结会议

线上

2021.1.10

黎磊


江西省流域生态演变与生物多样重点实验室

南昌大学流域生态学研究所

2021年国内优秀学者学术报告

序号

学术报告主题

地点

时间

报告人

报告人单位

1

竹类植物特有生物学性状研究

南昌大学生命科学研究院二楼会议室

2021.4.19

国春策教授

江西农业大学

2

毛茛科植物花和花瓣形态结构多样化的分子机制

南昌大学生命科学研究院二楼会议室

2021.4.19

张睿教授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3

荞麦属种质资源研究与利用

南昌大学生命科学研究院二楼会议室

2021.4.19

周美亮研究员

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

4

急性热应激对中华鳖抗氧化防御系统的影响

南昌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理生楼731

2021.4.22

陈波见 助理研究员

同济大学

5

环境DNA宏条形码技术检测长江江豚及其饵料的方法研究及应用

南昌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理生楼731

2021.4.22

屈婵娟 博士后

同济大学

6

中国菰的研究和利用

南昌大学生命科学研究院二楼会议室

2021.4.26

闫宁 副研究员

中国科学院烟草所

7

植物质体基因组多样性与演化

南昌大学生命科学研究院二楼会议室

2021.5.13

郁文彬研究员

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8

做一名合格的研究生

南昌大学生命科学研究院二楼会议室

2021.11.04

李典谟研究员

中国科学院动物所


江西省流域生态演变与生物多样重点实验室

南昌大学流域生态学研究所

2021年主要科学考察

序号

科学考察名称

地点

起止时间

参加人员

考察备注

1

大湖池越冬水鸟多样性调查及样品采集

九江.永修

2021.01.05,01.08

王亚芳、丁慧芳

调查、采样

2

南湖小天鹅数量调查及粪便采集

九江.共青城

2021.01.09

王亚芳、丁慧芳

调查、采样

3

五星白鹤保护小区白鹤多样性、鸿雁和小天鹅日间行为观察及小天鹅粪便采集

南昌

2021.01.11

陈青、史孟浩、王亚芳

调查、采样

4

南矶山鸿雁日间行为观察

南昌.南矶山

2021.01.12

陈青、丁慧芳、王亚芳

调查

5

鸿雁及小天鹅日间行为观察

九江.永修

2021.01.13

陈青、丁慧芳、王亚芳

调查

6

湖北武汉油茶调查

湖北武汉

2021.1.14,1.20

戎俊、谢昊星

调查、采样

7

康山稻田白鹤行为观察

余干康山

2021.1.17

丁慧芳、廖劲扬

调查

8

五星白鹤保护小区鸿雁及小天鹅日间行为观察

南昌

2021.01.19

陈青、丁慧芳、王亚芳

调查

9

南湖小天鹅粪便采集

南昌

2021.1.20

丁慧芳、王亚芳

采样

10

鄱阳湖越冬水鸟多样性调查

南昌.南矶山

2021.01.23-24

陈青、丁慧芳、王亚芳

调查

11

九江油茶调查

江西九江

2021.1.27

张剑

调查

12

庐山植物园鄱阳湖分园水生植物资源圃

庐山

2021.1.27

戎俊,黎磊,向小果,赵耀,张剑

13

苦苣苔科、兰科植物调查

江西省都昌县

2021.1.28-30,5.29, 6.25-27

向小果、李洁等10人

调查

14

庐山植物园溪霞分园

南昌

2021.2.4

赵耀

15

小天鹅行为观察

康山

2021.3.12

丁慧芳、史孟浩

调查

16

小天鹅行为观察

南昌市南昌县

2021.3.18

丁慧芳、廖劲扬

调查

17

小天鹅行为观察

都昌和合

2021.3.22

丁慧芳、陈青

调查

18

安息香科秤锤树属植物调查

湖北武汉

2021.4.8-11

张丽果、严华

19

庐山植物园溪霞分园

南昌

2021.4.17

赵耀,王东

20

兰科、苦苣苔科植物调查

广西桂林、那坡

2021.4.27-29,5.16-20

向小果

21

江西南昌梅岭油茶资源调查

江西省南昌市梅岭

2021.5.19,6.7-13

张剑.张华轩

调查

22

水生植物监测

鄱阳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大湖池

2021.5.24-25,5.27,10.23-24,10.31

黎磊、罗东

23

庐山油茶调查

江西庐山

2021.5.25-27

陈璐.谢昊星.张述乾

采样

24

浙江省杭州市桐庐县菰资源取样

浙江省杭州市桐庐县

2021.5.25-26

张剑

调查

25

江西宜春油茶调查

江西宜春

2021.6.21-29,9.10-9.12

张剑.戎俊.陈璐.张华轩

采样.调查

26

江西九江庐山中科院植物园菰调查采样

江西九江

2021.6.24-25,7.9-7.10,8.16-8.18,8.27-8.28,9.8-9.9,9.14-9.15,9.22-9.23,10.3-10.4,10.21

张述乾.王宇春.钟欢.王烁琦

采样

27

江西井冈山油茶及象甲调查

江西井冈山

2021.7.3-4

张华轩.陈璐.谢昊星.张述乾

采样.调查

28

江西南风面竹科植物调查

江西省遂川县

2021.7.5-9

周鹏

29

江西永修省林科院油茶调查

江西永修

2021.7.5,7.12,7.17,7.20,7.29,8.8,9.5,9.22,10.20

戎俊.陈璐.张华轩.张剑.冯立云

采样.调查

30

厦门下潭尾滨海湿地考察

福建省厦门市

2021.06.22-23

张海胜

31

中国生态水文论坛(第二届)野外参观

湖南省张家界

2021.07.05-06

张海胜

32

广西兰科、苦苣苔科植物调查

广西省崇左市、贺州市、桂林市

2021.7.7-20

张丽果、严华、刘玉娟

33

东北菰样品采集及调查

黑龙江省吉林省

2021.7.18-29

张述乾.钟欢

采样.调查

34

云南、四川、贵州兰科、苦苣苔科植物调查

云南、四川、贵州

2021.7.24-8.8

崔艳芳

35

庐山植物园鄱阳湖分园水生植物资源圃

庐山

2021.8.6

戎俊,赵耀,张剑

36

江西庐山油茶资源调查

江西庐山

2021.10.8

张剑.冯立云.谢昊星

采样

37

菰活体样本采集与水生植物调查

北京

2021.10.10

赵耀

38

广东广西油茶调查及采样

广东省广西省

2021.10.10-22

陈璐.张华轩

采样.调查

39

江西、广东兰科、苦苣苔科、壳斗科植物调查

江西赣州、广东韶关

2021.10.10-19

严华、李扬、段敏琴

40

庐山植物园鄱阳湖分园水生植物资源圃

庐山

2021.11.23-24

赵耀,张述乾,钟欢,邢凯峰,张立冬

41

江西鄱阳湖湿地调研与采样

南昌南矶乡和九江吴城镇

2021.11.05,11.13,11.18,11.27-29

沈瑞昌,黄幸运,温秀婷,刘洁

调研和采样

42

鄱阳湖鸟类多样性调查

江西南矶山、吴城

2021.12.2-3,12.7

王文娟、王亚芳、丁慧芳

调查、采样


江西省流域生态演变与生物多样重点实验室

南昌大学流域生态学研究所

2021年内部师生培训

序号

学术报告主题

地点

时间

报告人

1

《研究生科研能力培养精品课程》

流域生态学研究所301会议室

2021.9.9

戎俊、黎磊、沈瑞昌、张剑、王亚芳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