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科研能力训练精品课程》

一、课程目的

为确保江西省流域生态演变与生物多样性重点实验室(简称重点实验室)研究生培养质量,加强研究生基础科研能力训练无疑是非常重要环节。本精品课程通过顶层设计,并拟邀请国内外有培养研究生丰富经验的导师讲授提高研究生科研能力的专题。

二、课程对象

主要面向重点实验室所有研究生和导师,也面向校内其他单位有需求的研究生和导师。

三、课程提纲

1、 重点实验室概况、沿革及发展规划(南昌大学 戎俊研究员),课时0.5天;

2、 研究生价值观、职业选择与人生规划(浙江大学 唐建军教授),课时0.5天;

3、 学位论文的研究设计、写作及答辩(复旦大学 卢宝荣教授),课时0.5天;

4、 生态学前沿(复旦大学 赵斌教授),课时0.5天;

5、 文献检索、阅读、分析与综述(南昌大学 赵耀博士),课时0.5天;

6、 学术PPT制作与学术演讲(南昌大学 张剑博士),课时0.5天;

7、 实验室安全及管理制度(南昌大学 赵耀博士),课时0.5天;

8、 重点实验室所有仪器的操作规范(现场实地教学,王亚芳老师),课时1天。

四、课程开展与考核方式

课程采取集中授课和讨论等方式,其中校外老师实行线上教学,校内老师线下教学。

课程考核:重点实验室每位研究生撰写一份学习总结,并于9月7日前发给张剑博士。暂定9月7日(周一)上午9点,重点实验室研究生在会议室与全体老师进行学习心得的交流和集中答疑。

五、课程地点与时间

授课地点在重点实验室301会议室,时间为2020年9月1日至4日。

上午课程:09:00-12:00

下午课程:14:00-17:30

六、其他事项

1、请研究生们准备好笔记本电脑;

2、请大家提前安装好腾讯会议;

3、每位老师的具体授课时间会在微信群里提前公布,加入群后请实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