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ology and Evolution 极危物种白鹤为何离开传统利用的自然湿地?

       白鹤是IUCN极危物种,全球约98%的个体在鄱阳湖越冬。鄱阳湖越冬白鹤主要在浅水区取食沉水植物——苦草的冬芽。然而,近些年上千只白鹤离开自然湿地,前往稻田和藕田觅食。本研究基于18年的白鹤、苦草冬芽和水位监测数据,并整合遥感影像数据进行分析,结果表明苦草冬芽锐减引起的食物短缺是白鹤觅食生境变化的主要驱动因子,枯水期高水位也促进了白鹤觅食生境的变化,但发挥的作用更小。



白鹤是IUCN极危物种,现存种群数量为3800-4000只。白鹤主要在俄罗斯雅库特地区繁殖,在鄱阳湖越冬。白鹤是对自然湿地具有最强依赖性的鹤类之一,在鄱阳湖白鹤主要在浅水区取食沉水植物——苦草的冬芽。然而,近些年上千只白鹤离开自然湿地,前往稻田和藕田取食,其食物也由苦草冬芽变为稻谷和莲藕。


  为探究白鹤觅食生境变化的驱动因子,本研究基于18年(1999-2016年)的白鹤数量、苦草冬芽密度、苦草冬芽生物量和水位监测数据,并整合遥感影像数据进行分析。结果表明自然生境中白鹤的数量在2015-2016年冬季(2015/2016-2016/2017)迅速下降(图1a)。与此同时,人工生境中的白鹤数量迅速增加。因此,白鹤觅食生境变化主要发生在2015-2016年冬季。


广义线性混合模型分析结果表明苦草冬芽密度和枯水期水位是影响自然生境中白鹤数量的主要因素。苦草冬芽密度在2015-2016年冬季几乎降为0(图1b),白鹤在自然生境中无法获得足够的食物。与此同时,2015年冬季鄱阳湖爆发了罕见的冬汛(图1d),高水位导致白鹤适宜生境面积减少,进一步促进了觅食生境的变化。2016年冬季水位与历年平均水位持平,而白鹤仍然在人工生境觅食。综合以上结果,本研究推测苦草冬芽锐减可能是白鹤觅食生境变化的主要驱动因子,枯水期高水位也发挥了一定作用。



为进一步解析鄱阳湖苦草冬芽锐减的原因,本研究采用线性回归模型分析了沙湖和大湖池(鄱阳湖的子湖)的苦草冬芽密度和生物量与水位和温度的关系。结果表明春季高水位、冬季高温和夏季低温可能与沙湖苦草冬芽锐减有关。大湖池的苦草冬芽丰富度与水位和温度的关系不大。两个子湖不一样的结果暗示导致鄱阳湖沉水植被退化的原因较为复杂,有待于进一步深入研究。


人工生境是鄱阳湖苦草冬芽锐减年份白鹤重要的避难所,然而鄱阳湖周边稻田的人为干扰强度较大,这将影响白鹤的行为和能量积累。为此,本研究呼吁尽快采取措施进行沉水植被恢复,为白鹤提供安全、高质量的觅食生境。


本文编辑:

王文娟 | 南昌大学生命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

研究方向:鸟类生态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