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油茶“赣”出乡村振兴大力量 ­——“大美南大·媒体记者行”走进分宜县高岚乡南昌大学油茶基地

本网讯记者 程慧萍 融媒菁英班记者 巫艳萍 陈雨洁)“坚持科技兴农,走出了油茶产业转型蝶变之路,不简单,了不起!”“政府、学校、企业多方联动,在种植、营销、产业链等方面盘活优质油茶资源,值得深入、总结经验、宣传推广。”这是媒体记者们在分宜县高岚乡南昌大学油茶基地采访时发出的感慨。

近日,南昌大学联合中国教育报、江西日报、江西广播电视台、江西教育电视台等媒体走进分宜县高岚乡南昌大学油茶基地,近距离观察南昌大学油茶资源挖掘与利用研究团队(以下简称“南大油茶研究团队”)科技助力乡村的感人事迹。在初秋缀满油茶果的油茶林山头,在油茶飘香的加工厂,媒体记者拿起相机,感受并记录下了小油茶蓬勃迸发出的乡村振兴大力量,挖掘南昌大学油茶团队“扎根田野、服务乡村”的助农故事。



南昌大学校聘副研究员张剑向媒体记者介绍油茶基地情况


技术兴农,油茶产业助振兴

媒体记者们在高岚乡党委书记钟小辉的讲述中了解到,油茶是我国特有的木本食用油料作物,小小的油茶果林不与粮食争田地,是保障我国粮食安全、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经济林木。高岚乡种植油茶的历史悠久,但愁的是产量一直上不来,最严重的时候,一亩地的产量只有三四斤,山上大片的土地成了荒地。


高岚乡党委书记钟小辉向媒体记者介绍当地油茶种植相关情况


高岚乡与南昌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签订合作协议后,南大油茶研究团队根据基地的现有条件,分区建立油茶专用肥效示范区、油茶-鸡生态种养示范区等核心项目,坚持苗种先行,针对油茶生长过程的不同阶段,通过提高授粉率、施用油茶专用肥、生态防控病虫害等新措施稳步提高油茶基地亩产量。

解决了产出问题,团队还充分发挥多学科融合优势,引入高值化油茶生态种养体系、产品深加工以及品牌构建的最新理念,改良榨油工艺,打造油茶的产学研转化应用平台,建立油茶品牌示范基地。团队始终坚持“以油茶为本,以助农为心”的理念,努力实现“一亩山、百斤油、万元钱”的奋斗目标。

团队依托示范基地的带头效应,因地制宜将成熟的种养技术推广到更多地区,以技术推动经济发展,以实践促进技术创新,带动更多地区油茶产业可持续发展。


产学研联动,油茶产业助成才

以学增智,通过知识科普,厚植油茶产业发展的人才潜力。在分宜县高岚中心学校的课堂,媒体记者们同学校的孩子们一起上了一节生动有趣的科普课。南昌大学人文学院讲师、油茶团队骨干涂盛高博士向孩子们讲授当地油茶产业发展的历史及相关的科学知识。课堂上同学们全神贯注,受益匪浅。

“通过科普可以激发孩子们对科学的兴趣,埋下长大后为家乡油茶产业、科研做贡献的种子,‘从娃娃抓起’,培养乡村振兴人才。我们还向当地村民进行油茶种植技术的科普和指导,推广应用新技术,以‘智力’厚植油茶产业发展潜力,帮助更多村民更快走上致富路,村子成为振兴村。”涂盛高对媒体记者说道。

产学研联动,油茶基地成为高校人才施展才干的广阔舞台。在参观油茶基地核心示范区时,南昌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校聘副研究员张剑向媒体记者介绍道,“我们将实验室设在田间地头,基于油茶基地有这样一个投入、产出流动的良好平台,促进产学研联动,将论文写在大地上,能够更好地实现研究成果的转化,起到人才培养和激励的良好成效。”


南昌大学人文学院讲师涂盛高向学生们科普授课


南昌大学校聘副研究员张剑向村民科普油茶种植知识


企业入驻,带动村民走上致富路

“我们企业在高岚乡落地后,依托当地政府支持建设的油茶基地和南昌大学油茶科研团队提供的技术,为企业找到了一条良好的发展路子,企业发展越来越好,也带动了当地老百姓就业,增加了收入。”付其采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道。


村民讲述个人感受


2022年,高岚乡立足本地实际,通过招商引资引进江西尚岚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同时创新发展模式,整合高岚村、弓江村、背村、溪村等4个村的资金资源,抱团融资打造“源油叔叔”油料加工厂。“源油叔叔”油料加工厂的落地建成,有效地延伸高岚乡高产油茶、油菜产业链条,为当地创造上百个就业岗位。

“在油茶丰收时,加工厂会招我们这些当地村民去采摘,就在家门口工作,这样既能给家里带来一份收入,还可以照顾家里。”一位正在采摘油茶果实的村民高兴地向媒体记者说道。


原文链接

南昌大学新闻网:

https://news.ncu.edu.cn/ndyw/ce09cad41ca1436a9a8c802f4edfcb4d.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