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科技司一级巡视员李世东一行到鄱阳湖生态站调研

2023年12月20日下午,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科技司一级巡视员李世东、科技司创新处处长程强一行到永修县吴城镇考察调研江西鄱阳湖湿地生态系统国家定位观测研究站(以下简称“鄱阳湖生态站”),江西省林业局二级巡视员倪修平、科技处处长谢利玉陪同调研,鄱阳湖保护区局长徐志文、副局长龚磊强、鄱阳湖生态站副站长黎磊等参加。



调研组先后到大湖池保护管理站调研了科普馆、野外视频监控系统;到狮子山、常湖池、八字墙监测中心调研了水位自动监测系统、气象观测场、样品分析处理室等野外观测点和实验平台,以及越冬候鸟栖息情况;到吴城保护管理站,参观了鄱阳湖湿地与候鸟宣教中心,随后召开了座谈会,座谈会上黎磊汇报了鄱阳湖生态站的建设和发展情况。




东充分肯定了鄱阳湖生态站所取得的工作成果,同时提出鄱阳湖生态站应以鄱阳湖流域湿地生态系统为研究对象,重点研究鄱阳湖流域湿地生态系统的结构、功能与演变规律,做好鄱阳湖流域湿地生态保护和修复工作。李世东提出点建议,其一,完善和优化观测点的布设。除了鄱阳湖保护区外,应在鄱阳湖区域的其他21个自然保护地每处至少设置一个观测点,在科学布点的基础上,观测数据才能更科学。其二,加强科学研究。鄱阳湖不仅是江西的,也是中国的和世界的,鄱阳湖生态站应为鄱阳湖湿地生态系统的保护与修复提供科技支撑,针对提升鄱阳湖湿地生态系统的稳定性提出科学的对策和措施,向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提供咨询报告。最后,鉴于鄱阳湖生态站建站时间已超过10年,存在仪器设备老化的问题,李世东建议向国家林草局科技司申报二期改造提升项目,重点用于仪器设备购置。


李世东的此番话极大鼓舞了鄱阳湖生态站两家共建单位的士气,南昌大学和鄱阳湖保护区代表纷纷表态,双方将紧密加强合作,争取二期改造提升项目,优化监测布点,完善年度数据提交,加强科研力量,为鄱阳湖湿地生态系统的保护和修复提供有力支撑,力争在下一个五年综合评估中评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