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茶团队调研上饶三清乡岭头村油茶产业

近日,为进一步推动南昌大学科技助力乡村振兴工作,南昌大学油茶资源挖掘与利用团队(以下简称“南大油茶团队”)前往上饶市三清乡岭头山村开展调研活动,并与当地政府、企业共同研讨油茶产业发展规划参加本次研讨会的有南昌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张剑副研究员及学生代表、岭头村村委班子成员、上饶市弘承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吴瑾董事长等人



在座谈会上,经“校--企”三方代表研究决定,今年将重点打造岭头山村油茶产业示范基地,在油茶基地的设计规划中,要充分利用三清山的旅游资源及红色文化资源,形成多元化的产业链,打造一个典型的农文旅精品项目,为岭头山村的乡村振兴注入新的活力


张剑指出,油茶产业是关乎我国粮油安全的重大战略油料作物,也是绿色、生态、可持续的产业。南大油茶研究团队在种、养、产、销全产业链上均有核心技术,在前期合作的基础上,能够结合岭头山村的实际情况,制定更加切实可行的油茶产业发展规划,推动岭头山村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吴连正书记指出,岭头山村油茶栽培历史悠久,是当地农户主要的经济来源之一。由于栽培与管理技术缺乏,导致茶油产量较低,急需引进人才团队。他表示村委将全力配合,为南昌大学技术团队及企业做好服务工作,推动岭头山村集体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吴瑾表示,油茶具有丰富的营养价值,深受广大消费者喜爱,且市场前景广阔公司将以企业的力量整合岭头山的油茶产业、旅游资源及文化资源,在南大技术力量的加持下,引入有效的商业模式,为乡村振兴贡献企业的力量。


随后,团队前往油茶林地进行考察,获取基地的低空遥感图片并采集了土样及水样。


大油茶团队始终专注于油茶产业核心技术的研发,不断加强与地方政府和企业的合作,加速科研成果的转化和应用,推动南昌大学乡村振兴品牌建设,为我省油茶产业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记者:夏苗苗

摄影记者:李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