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在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中获佳绩

南昌大学 2021-12-27 22:02



近日,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广东省人民政府主办的第一届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圆满落幕。我校选派的5支参赛队伍取得了1枚金奖、1枚铜奖的好成绩。


本次大赛是我国博士后制度实施36年以来举办的规模最大、层次最高、覆盖面最广的全国性博士后创新创业赛事。大赛共设创新赛、创业赛、海外(境外)赛和揭榜领题赛等4个组别,分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等8个专业领域进行比赛。大赛共有超过5000个团队项目、2.4万人报名参赛。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中山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南昌大学等在内的近20所高校、科研院所等单位的50余支代表队约1400个团队项目从初赛中脱颖而出,角逐全国总决赛。


经过3天的激烈比拼,在创新赛8个赛道全国16枚金奖中,我校博士后孟祥川获得新能源赛道全国第1名,荣获金奖;在创业赛中,我校博士后张剑荣获铜奖。我校总成绩在各代表队及高校中名列前茅。


孟祥川博士后团队


(图为孟祥川及团队)


孟祥川博士后团队的参赛项目是可穿戴钙钛矿光伏模组的产业化印刷制备。团队围绕钙钛矿晶体调控、前驱体改性和模组结构设计等展开研究工作,成功研发出了可穿戴光伏模组的低温溶液法印刷技术和高精度半导体涂布设备,初步实现印刷涂布设备的销售,并积极开展可穿戴光伏模组的产业化转变。



张剑博士后团队


(图为张剑及团队)


张剑博士后团队的参赛项目是智慧稻渔-科学助力千万农户稻渔丰收。团队依托南昌大学流域生态学研究所及南昌大学稻渔工程团队,融合稻渔技术体系与5G数字化平台,开发了首套稻渔智慧决策系统,实现对稻渔系统智能化的规划、预警、决策和管理,以数字化的精准农业实现农产品的有机升级,以智能化的农事操作大大提高生产效率,助力千万农户稻渔丰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