鄱阳湖生态站承办江西省国家林草科技创新平台2022年度工作总结交流会

2月20日上午,江西省国家林草科技创新平台2022年度工作总结交流会在南昌前湖酒店举行。本次会由江西省林业局主办,南昌大学江西鄱阳湖湿地生态系统国家定位观测研究站和江西鄱阳湖湿地保护与恢复国家长期科研基地承办。江西省14个国家林草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单位、技术支撑单位和主管单位共60余名代表参加会议。

江西省林业局罗勤一级巡视员、南昌大学葛刚副校长、江西省林业科学院杨杰芳院长、江西省林业局科学技术和对外合作处谢利玉处长、江西农业大学林学院陈伏生院长出席会议。南昌大学流域生态学研究所戎俊所长主持会议。

葛刚副校长首先致辞,对本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南昌大学高度重视林草科技发展,在林产品加工、油茶和湿地等领域都有良好的基础。他还介绍了南昌大学以鄱阳湖环境与资源利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江西鄱阳湖湿地生态系统国家定位观测研究站和江西鄱阳湖湿地保护与恢复国家长期科研基地为代表的湿地科研平台的发展历程以及近年来取得的重要成果。

杨杰芳院长和林小凡教授分别介绍了江西省林科院和江西农业大学2022年在林草科技领域的新进展和新成果。

罗勤巡视员发表重要讲话,她表示, 2022江西省林业创新平台快速发展,数量进一步增加,平台建设进一步加强,业绩进一步凸显。下一步江西省林业科技创新平台应加强平台建设和运行管理,推动高层次科技平台培育,着力提升平台产出能力。

各个江西省国家林草科技创新平台的负责人分别汇报了2022年的工作总结。谢利玉处长做总结发言,概括了各个创新平台2022年的工作亮点,介绍了江西省林业局科技处在2023年将要推进的主要工作。

江西鄱阳湖湿地生态系统国家定位观测研究站和江西鄱阳湖湿地保护与恢复国家长期科研基地是江西省仅有的2个湿地类国家林草科技创新平台。2022年,鄱阳湖生态站和长期科研基地新增科研项目7项,发表学术论文27篇,获得授权专利17项,合作出版专著3本,发布地方标准1项,获得各类奖励2项。鄱阳湖生态站还顺利通过了由国家林草局组组织的五年建设成效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