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实验室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成功举办

2021年10月30日上午,江西省流域生态演变与生物多样性重点实验室(以下称“重点实验室”)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三次会议通过线上会议召开。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八名委员线上出席会议。重点实验室主任戎俊及重点实验室主要成员参加会议。出席会议的嘉宾还包括南昌大学鄱阳湖环境与资源利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执行主任周文广教授。



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副主任蔡庆华研究员主持学术委员会会议


重点实验室戎俊研究员汇报重点实验室的组建总结。重点实验室以长江流域特别是鄱阳湖流域为主要研究区域,从流域生态演变与驱动力、生物多样性与自然保护以及生物多样性资源可持续利用三个方向开展研究,在水位变化对鄱阳湖湿地生态系统的驱动机制、鄱阳湖流域生物多样性保护和长江流域作物野生近缘种遗传多样性保护与可持续利用等方面取得重要进展,产出了一批高水平的科研成果。自组建以来,重点实验室在人才队伍、科研平台、开放合作和服务地方等方面都有明显进步,初步建成一支以优秀青年学者为骨干的多学科交叉的科研队伍,获批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江西鄱阳湖湿地保护与恢复国家长期科研基地,多份咨询报告和政策意见被中办采纳或受到省领导批示,有力地支撑了江西省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为国家“长江大保护”重大战略需求提供了智库支持。


学术委员会委员对重点实验室的组建总结进行了审议,充分肯定了重点实验室在科研成果、平台建设、队伍建设、开放合作和服务地方等方面的进展;认为重点实验室在三年组建期内优秀地完成了全部预定任务;建议重点实验室进一步凝练研究方向,加强与国内外科研机构的交流与合作,培育重大标志性成果;恳请南昌大学继续大力支持重点实验室建设,在野外研究平台建设、人才引进与培养、研究生招生、学术交流与合作等方面给予支持和倾斜,以推进培育国家级野外研究基地、省部共建国家级重点实验室等国家级科研平台。


重点实验室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由九名相关领域国内知名学者担任,分别为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院长李德铢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蔡庆华研究员、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赵斌教授、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雷富民研究员、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危起伟研究员、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杨光教授、宁波大学吴乃成教授、南昌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吴小平教授、南昌大学生命科学研究院流域生态学研究所戎俊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