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玉山县全域油茶产业技术孵化中心启动

1月19日,科技助力校企合作——南昌大学玉山县全域油茶产业技术孵化中心启动仪式玉山双明镇人民政府举行。南昌大学流域生态学研究所所长俊研究员,玉山县副县长吴承材出席活动并共同为南昌大学玉山县全域油茶产业技术孵化中心揭牌。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吴承材指出油茶产业是玉山县的优势特色产业之一,发展油茶产业既是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也是增加农民收入、改善农村生态环境的有效途径。他期待南昌大学玉山县全域油茶产业技术孵化中心能够发挥科技优势,为油茶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持。玉山县林业局、农业农村局、科技局等相关部门领导均表达了要持续加大帮扶力度,为我县油茶产业发展提供更好的政治支持和后勤服务。



俊研究员强调了南昌大学在多学科融合方面的优势。他提出了种、养、销全覆盖的理念,即通过种植技术创新、养殖模式改进和销售渠道拓展,全方位地支持玉山县油茶产业的发展。俊研究员认为,科技的力量将进一步提升油茶产业的质量和效益,实现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张剑博士在会上介绍了生态种养的概念,强调了保护生态环境对油茶产业的重要性。生态种养注重土壤改良、水源保护和生态恢复,通过科学的耕作管理和生态措施,提高油茶的生长质量和产量。此外,林下养殖和林下套种也被提出作为提高土地利用效率的创新方式。这种模式可以在油茶林下种植一些适应性强的经济作物,提供额外的收入来源。授粉技术的应用也将有助于提高油茶花粉的传粉效率,增加油茶的结实率。本地企业家代表吴瑾董事长在会上阐述了对玉山县全域油茶产业发展的规划方案,着重强调了需要将玉山的“农”、“文”、“旅”三方面资源进行有效整合,形成以油茶为基础的一整套特色产业,打造成为江西省油茶产业的一张金名片。


随后,参观团队前往油茶林地进行考察,并沿途视察了南昌大学帮扶点,以深入了解当地油茶产业的现状和发展需求。


南昌大学玉山县全域油茶产业技术孵化中心的启动标志着科技与产业的紧密结合。中心将发挥南昌大学的科技优势,加强与当地企业和农民的合作,提供全方位的技术支持和智力支持。通过种植技术的创新、养殖模式的改进以及销售渠道的拓展,将进一步提升油茶产业的品质和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