鄱阳湖中心拜访流域生态研究所——共话鄱阳湖生态保护

小陆 阿拉善SEE鄱阳湖项目中心 2022-08-19 18:27 发表于内蒙古


2022年8月17日,阿拉善SEE生态协会鄱阳湖项目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工委主席余红永率团访问南昌大学生命科学研究院流域生态研究所(以下简称“研究所”),并与研究所吴小平教授、戎俊博士、沈瑞昌博士等一线科研学者就鄱阳湖流域的生态问题进行了交流。一同参与本次座谈的有江西省农业农村厅渔业渔政局局长张金保、湖北省长江生态保护基金会(以下简称“CCF”)副理事长王利民、南昌五星白鹤保护中心负责人周海燕、中心工委副主席郑国高及多位研究所研究员。



座谈伊始,吴小平教授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就研究所的相关工作情况进行了介绍。该研究所由国内外著名高校和中国科学院引进的优秀青年学者为骨干,以长江流域为重点研究区域,立足于鄱阳湖流域,研究在自然与人类双重作用下流域尺度上生物与环境的相互关系,同时积极融入和推进“长江大保护”行动,服务与建设美丽中国“江西样板”,其科研成果与影响力居领域前列。



戎俊博士详细地介绍了鄱阳湖流域基本特征和其所面临的威胁,他指出鄱阳湖流域内,山地-河流-湖泊结构完整,并孕育着极其丰富的生物多样性,是全球最重要的生态敏感区之一,不仅是长江文明起源的核心区,也是长江最重要和最后的水资源补给区,如今却面临渔业资源枯竭、物种灭绝加速、全球气候变化加剧导致旱涝灾害频发等重大威胁。为解决鄱阳湖流域面临的实际问题,研究所通过开展科学研究,取得了包括鄱阳湖水位变化驱动生态演变、鄱阳湖流域生物多样性保护等多项代表成果。

中心工委主席余红永代表访问团,简要介绍了中心成立以来的工作开展情况、会员发展情况和中心重点参与保护的旗舰物种——“白鹤”和“长江江豚”保护项目的进展,并向与会人员具体说明了江西省鄱阳湖生态保护基金会(筹)成立的原委和初衷。余主席表示,鄱阳湖流域的生态系统保护,任重而道远,作为一名江西本土企业家,更应义不容辞地肩负起企业家的社会责任,而发起成立基金会的目的就是为鄱阳湖的生态保护注入更多社会力量,希望未来能与研究所在基金会的筹备和运作期间保持充分的交流和紧密的合作,共同探讨和推动鄱阳湖生态保护。

CCF副理事长王利民认为,江西省鄱阳湖生态保护基金会(筹)可以借助研究所的精英学术力量,扩大影响力,相互促进,从而带动和影响更多的社会公众参与到鄱阳湖生态保护的行列中。



活动最后,访问团合影留念并参观了研究所各实验室。



未来,中心将继续致力于鄱阳湖流域的生态保护、扶持江西本土民间NGO组织成长,同时加快江西省鄱阳湖生态保护基金会的成立脚步,为鄱阳湖流域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生态平衡建设注入更多社会力量。


-THE END-


关于阿拉善SEE公益机构

阿拉善SEE生态协会成立于2004年6月5日,是中国首家以社会责任为己任,以企业家为主体,以保护生态为目标的社会团体,已设立32个环保项目中心。

阿拉善SEE生态协会鄱阳湖项目中心设立于2018年12月,集结江西本土热爱鄱湖生态保护的企业家会员,以聚焦保护江豚、白鹤这两种反映鄱阳湖生态的标志性物种为核心,开展系列环保项目。中心致力于保护鄱阳湖的生态多样性,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处,关注和扶持本土民间NGO组织的成长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