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家宽教授应邀在全国自然保护地与生物多样性保护学术研讨会做大会报告

2023年8月16日,第二届全国自然保护地与生物多样性保护学术研讨会在江西南昌召开。大会由中国林学会自然保护地与生物多样性分会和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国家公园及自然保护地委员会主办,江西师范大学和江西庐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承办。本届大会的主题是:“守望绿水青山,携手砥砺前行,来自自然保护人的声音!”



著名生态学家复旦大学教授、南昌大学流域生态学研究所创始人和首任所长陈家宽先生应邀做大会报告:“我们研究长江流域生物多样性与自然保护的轨迹与感悟”。



陈家宽先生回顾了1997-2022年间他参与的对长江流域不同阶段、不同区域(上游、中游和下游)以及不同生态系统的科考认知,发现“长江病了,病得不轻”,并在此基础上为国家的长江大保护战略提供了重要的支撑和建议。在时代使命的强烈驱使下,陈家宽先生团队的研究对象从物种到流域生命共同体,研究内容从生物学到生态-经济-社会复合系统,研究目的从生物多样性保护到大江流域治理。陈家宽先生总结了南昌大学流域生态学研究所长江大保护研究的主要成果,包括:出版重要著作《生态文明——人类历史发展的必然选择》;提出长江大保护的范围、对象和目的,参与《长江保护法》起草;在长江中下游流域湿地生态演变与自然保护方面成果显著;强调长江大保护应重视植物遗传多样性保护和持续利用;在长江流域野生油茶遗传资源挖掘与利用方面成果突出,央视新闻联播以《小油茶书写乡村振兴大文章》为题进行了报道。最后,陈家宽先生教导广大青年学者要“善于聆听时代声音”,瞄准国家需求与科学前沿,为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奉献自己的力量。


陈家宽先生的报告得到大会线上线下1400余人的关注,引起参会学者的热烈反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