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味丨红土地结绿硕果——“江西山茶油”香飘万家

   编前语:产业兴则农村兴,农村兴则国家旺。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强调,“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要落实产业帮扶政策,做好‘土特产’文章”。当前,全国各地发展农村特色产业,扎根“土”,体现“特”,形成“产”,从发展产品向发展产业转变,从追求数量向追求质量转变,从发展一产向一二三产融合转变。做好“土特产”文章,根在水土、在农民、在文化,其中蕴含着乡村产业振兴的美好图景。


  新华网推出大型融媒体报道《乡味》,记录各地做好“土特产”文章的鲜活故事,呈现“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一县一特”的产业发展新格局,一起去看新征程上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


新华网南昌6月21日电(戴艳 王晓震)仲夏时节,南昌市新建区石岗镇油茶基地的油茶树生长得郁郁葱葱,圆润的油茶果结满枝头,待到油茶籽由青变红,就又是一个丰收季。


油茶是我国特有的木本油料植物。近年来,我国大力发展油茶产业,作为全国油茶中心产区之一的江西省,油茶资源面积和产量均居全国第二位,当地充分挖掘油茶发展潜力,制定全国首部专门促进油茶产业发展的省级地方性法规。在这片红土地上,一批批技术专家深入坡地,开展科研攻关,创新关键技术,“藏在深闺人未识”的油茶产业迎来新发展机遇,也成为乡村产业振兴的重要抓手。近日,新华网《乡味》栏目采访团队走进江西多地,探访油茶产业转型升级的故事。


  科研攻关 挖掘油茶发展潜力

油茶产量不高、效益低是摆在不少种植户面前的首要难题。从事十多年油茶研究的南昌大学油茶资源挖掘与利用研究团队负责人戎俊介绍,团队在调研中发现,造成产能低下的主要原因是群众缺少管理经验,以及病虫害影响。


  “什么油茶品种耐抗性强?种植间距应该有多少?怎样提高油茶的授粉率?这些都直接影响油茶产量的高低,有时三十几亩地的茶油产量只有七八斤,又心疼又发愁。”南昌市新建区石岗镇油茶种植面积达3万多亩,谈起种植中的困惑,村民陈功虎深有感触。


在南昌大学油茶研究团队和新建区共建基地,团队成员和农户一起栽油茶苗。新华网发


“油茶授粉与其他植物略有不同,需要土蜂授粉,保证挂果率,针对病虫害,我们还提出‘油茶鸡生态种养系统’。”团队成员张剑介绍,通过改良品种,提高抗耐性,在示范基地亩产茶油产量将大幅提升。


江西省林业局油茶办副主任金晓鹏介绍,高校、科研院所的参与,对提高油茶产量、降低成本、产品开发等方面带来了看得见的变化。中国林科院亚林中心、江西省林科院、赣州林科所选育油茶良种;南昌大学油茶科研团队与地方共建打造“高值化油茶生态栽培与管理示范基地”;赣南医学院聚焦油茶精深加工,着力油茶综合开发,研发医药用品、护肤品等。


近年来,江西省强化科技支撑油茶产业发展,从建立油茶良种专用采穗圃到组建油茶科技创新联合体,再到出台《江西省油茶资源高质量培育建设指南》等政策,多维度规范高产油茶种植和管理,并在全省布设了362个油茶资源培育成效固定监测点,通过监测点样地调查,连续监测油茶产量,为油茶良种配置、科学经营提供科学依据。


  创新模式 谋划产业发展“良方”

在共青城市江益镇栗坂村,令人想不到的是,一个小山村里竟有一条完整、先进的茶油生产链。栗坂村驻村第一书记刘孝波自信地说:“别看我们是一家村办企业,却可以日处理30吨山茶果的去壳,最高一天可产2吨的冷榨冷提山茶油,产品成功进驻本地商超并在网上同步销售。”


一个乡村为何有如此成熟的茶油产业链?刘孝波认为是村子选对了路子和模式。栗坂村油茶合作社原先是一个简单作坊,按照“社企合作”“村社联动”思路,实施企业标准化车间改造,并依托所在的江益镇万亩油茶种植规模,联动加工、仓储、展示、交易和研学,发挥更大联农带农作用。


江西省共青城市江益镇栗坂村部分山茶油产品。新华网 王晓震 摄


做出好产品,还得把产品卖出去。江益镇党委书记康科峰介绍,村里与南昌大学油茶团队、江西师范大学科技学院合作,借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推动产品进驻商超,成立大学生助农直播间,积极推进农产品“触网”。


伴随油茶产业发展链条的搭建,提高了村民种植积极性,栗坂村油茶种植面积由之前的1500多亩扩增至现在的2600余亩,带动全村村民户均增收3000多元、脱贫户人均增收3500元,村集体经济2022年突破50万元。


小油茶发展成大产业的故事在江西多地上演。新余市建设10个油茶栽培标准示范园,形成了油茶种植、生产、精深加工一体化产业;吉安市打造现代化丰产油茶示范地、油茶苗圃和教研示范基地……江西探索出“五统一分”“公司+基地+农户”“国有林场+农户”等多种油茶产业发展路径,使林农和林场、企业结成利益共同体。


针对油茶种植周期长、投资大、效益偏低等问题,江西省积极引导企业和农户在油茶幼林地套种中药材、食用菌等适生植物,在成熟油茶林发展林下养殖和休闲康养,开展油茶园观光旅游、茶果采摘等活动,并优先纳入森林药材项目补助和森林康养基地扶持范围。


今年1月1日,《江西省山茶油发展条例》正式施行,这是全国首部专门为促进油茶产业发展制定的省级地方性法规,实现了油茶产业从有章可循到有法可依,为油茶产业发展保驾护航。


  树立品牌 凝聚行业发展合力

“花深里”“宜贝籽”……经过多年发展,江西油茶产业逐渐形成一批有影响力的自主品牌。但整体来看仍没跳出多、散、小的局面,缺少一个在国内叫得响的强势品牌。


2021年,江西省制定了《江西山茶油团体标准》《江西山茶油公用品牌标识管理办法》,各项重要指标均高出山茶油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生产工艺、质量保障等均达到“江西山茶油”公用品牌团体标准的山茶油,才能使用该公用品牌。


“江西山茶油”部分产品。新华网发


凭借鲜榨工艺和过硬产品质量,江西省德义源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成为全省五家获得山茶油公用品牌标识使用权的企业之一。企业总经理江期文介绍,加入公用品牌,帮助提升企业知名度和产品营销力度。目前,企业年产茶油1500吨,销往上海、广州、深圳、武汉等地,年销售额4100万元。


金晓鹏介绍,江西相继开展一系列品牌推广活动,包括“江西山茶油”高铁冠名专列发车、举办江西省首届油茶文化节等,希望实现以“江西山茶油”公用品牌为引领,区域特色品牌、企业知名品牌为一体的“江西山茶油”品牌体系,凝聚产业发展合力。


据了解,截至2022年底,江西省油茶企业280多家,其中规模以上油茶加工企业46家、国家林业重点龙头企业16家,2022年全省茶油产量13.3万吨,总产值500亿元。


江西明确2023年至2025年,完成油茶新增种植面积428.2万亩、低产林改造面积265.3万亩,到2025年,全省油茶种植面积超过1988万亩,茶油产能达到44.1万吨。


http://www.jx.xinhuanet.com/20230621/8f10819dc3054fd5b673b86b3ddc7550/c.html

【责任编辑:王中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