鄱阳湖国家长期科研基地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成功举办

       2021年4月17日上午,江西鄱阳湖湿地保护与恢复国家长期科研基地(以下称“长期科研基地”)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南昌召开。长期科研基地的顾问和术委员会委员,南昌大学邓晓华副校长、教务处葛刚处长、科学技术处温平威副处长,江西省林业科学院总工程师龚春研究员,江西鄱阳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徐志文局长、龚磊强副局长,江西省林业局科学技术处温兆捷出席会议。长期科研基地主要成员列席会议。南昌大学流域生态学研究所所长戎俊研究员主持会议。



长期科研基地三家组建单位的代表,陈家宽教授、徐志文局长和龚春研究员分别致辞,表示长期科研基地是三方长期良好合作的继续,将大力支持长期科研基地的发展,对各位专家的莅临指导表示热烈欢迎,希望长期科研基地在专家委员的帮助下科学解决鄱阳湖保护与恢复中的实际问题。陈家宽教授向长期科研基地管理委员会的金斌松主任、徐志文副主任和朱仔伟副主任授予聘书,向学术委员会委员授予聘书。之后,与会领导、委员及长期科研基地主要成员集体合影。

学术委员会一致同意推举雷光春教授为主任委员,推举安树青教授和赵斌教授为副主任委员。长期科研基地主任金斌松副研究员向学术委员会汇报了长期科研基地组建情况和发展规划。学术委员会委员对长期科研基地的发展规划进行了审议。委员们充分肯定了长期科研基地的研究基础和发展前景,建议长期科研基地的研究方向应更加契合鄱阳湖保护与恢复的实际问题,把握流域生态学研究所研究中的“流域”特色,坚持开展规范化的长期研究,加强与其它科研机构和政府部门的交流合作使自己的研究更加主流化,明确三家建设单位的合作机制,高度重视人才队伍优化、开放合作和标志性成果产出,恳请三家建设单位特别是南昌大学在资金、人员等方面大力支持长期科研基地。



“江西鄱阳湖湿地保护与恢复国家长期科研基地”位于鄱阳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系在国家林业草原局江西鄱阳湖湿地生态系统国家定位观测研究站基础上,由南昌大学流域生态学研究所、江西省林业科学院、江西鄱阳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共同申报。长期科研基地将以国家和区域发展的重大需求为导向,以鄱阳湖湿地保护和湿地生态系统服务提升为主要目标,开展多学科的综合性长期研究,聚焦解决鄱阳湖湿地自然保护中重要科学问题和自然恢复中关键技术问题,为长江大保护和江西绿色崛起提供科技支撑。

长期科研基地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由复旦大学特聘教授陈家宽教授担任顾问,由十一名相关领域国内知名学者担任委员,分别为北京林业大学雷光春教授、南京大学安树青教授、复旦大学赵斌教授、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危起伟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南京分院杨桂山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于秀波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张正旺教授、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徐力刚研究员、江西省林业科学院徐林初研究员、南昌大学吴小平教授和南昌大学金斌松副研究员。